融入商訓大家庭
高三甲 古靖如
  轉瞬即逝,秋風乍起。七十三年的桃李滿門,七十三年的滿心榮譽。不知不覺已經在商訓夜中學裡度過了三年的時光,雖然在這漫長的七十三年裡才共處了三年,是母校使我再一次地蛻變成長。
  兩年多前,我剛移民來到澳門,面對陌生的環境和自己不夠優秀的學歷,想要在這座機遇良多的城市發展和生根是很難的,於是我便開啟了找學校的歷程。家人幫我了解到一所日校中學,但因內地學歷差異和年齡等原因,我選擇不了日校。正當我迷茫徬徨之際,親戚朋友推薦了商訓夜中學,我連忙地在網上找相關資料了解,原來它在本澳是一所相當有名氣的學校。我馬上給學校打了電話聯繫相處入學信息,學校也很快地給我安排了面試,辦手續和入讀。
  我是在開學一星期後才報名的,算是插班生。上學的第一天,當我進入班級看到同學們,這似乎和我想像中的「中學」不一樣,這裡有不同年齡階段的同學讀書,這讓我有些疑惑。在經過一個星期的接觸後,它打消了我所有的顧慮,同學們都和我一樣是來學習的,有的同學白天努力上班,晚上求知若渴地學習、有的同學不適應日校的學習環境而轉學來的、有的同學和我一樣新移民過來的,這不正是孔子先生說的「有教無類」嗎?正是我們學校,這也是我們學校的辦校特色,為不同需求的我們提供了一座學習的橋樑。雖然同學們之間的年齡存在差異,但這不會成為我們交流學習的屏障,反而使我認識到不同年齡階層的同學,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他們機智幽默、誠懇負責,我可以在他們身上學習到書本裡沒有的知識。
  除了有一群有趣的同學,學校裡的老師也是和藹可親的,每一位科任老師都盡心盡力地在教導學生,像一台不會生鏽的播種機,把知識播種到我們的心裡。雖然相處的時間只有短暫的三年,但我很感恩遇到的每一位老師,他們不僅教會了我知識,更可貴是他們的言行與身教。最讓我銘記於心的還是班主任——溫老師,能夠成為她的學生是我的幸運,她總能讓我出乎意料地感到温暖。她全心全意地為班級付出,有時候我甚至覺得她把我們當作是自己孩子在教導;她關心我們每個人的學習情況,及時的給予問候;她幫我們每個人過生日,送上一份小蛋糕;她細心的關注每位同學,時常和我們敞開心扉,暢所欲言。她為大家做了很多事情,當我們送上感謝,她輕輕地一句“這是我應該的,不用感謝。”在她身上我學習到無私奉獻的精神,也看到了我以後努力的目標,成為一名合格的老師。我慶幸在學習的路上有這樣一位的良師益友,這都是源於三年前正確的選擇,選擇了商訓夜中學。
  萬古猶傳風雅趣,百年仍飄翰墨香,在校慶七十三週年校慶之際,我祝願學校更展宏圖,再譜華章。三年時光,感謝商訓大家庭造就了我,它將在未來造就更多莘莘學子。

 
敞開溫暖的懷抱
高二丙 施國鑫
  儒家經典《三字經》中有言,「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中國自古以來是重視教育的國度,這是千年文明代代相傳的根基。準確地說,這種嚴而有力的教育更是對人在學習和品格上的教化。
  商訓夜中學的辦學宗旨,是為有志向學習的社會青年提供「補償中學教育」機會,造就人材,展望社會,我也有幸成為商訓的一份子。
  我是一名新移民,我對高考的定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臺灣省)合格的高中畢業生或具有相等學歷的考生參加的選拔性考試,明確不包含港澳臺地區的考生。港澳臺的學生如果要考內地大學,得參加港澳臺聯考考試,而我因為考不了高考,而來到澳門求學。
    那時候媽媽帶著我四處找學校,朋友介紹的,報紙上看到的,教青局推薦的……只要一有消息,媽媽都會第一時間帶我去參加報名,即使一天可能要跑四五趟,但我們母子屢屢碰壁,沒有一間學校接納我重新學習的機會,更過分的是保安連門都不讓你進。我永遠忘不了,當年求學無路時,媽媽淚流不止的場景,她心裡唯一的願望,就是想讓這個孩子有個上學的機會呀!
  後來,我在某位校長的推薦下,來到了商訓夜中學。那個校長對我說「不是學校不收你,是你錯過了報名時間,澳門對報名時間比較嚴格,並不是你不夠好,是金子總會發光的。」就這樣我來到了商訓夜中學面試,剛好那天是副校長給我面試,他翻了翻了我的成績表問,你成績這麼好,為什麼不報名日校呢?我說「錯過了報名時間,但我還是想對自己,還有對父母有一個交代,所以我來到商訓夜中學了。」
  商訓夜中學是一個有愛的地方,它給了我繼續求學的機會,也讓我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同學,老師們對學生有著無微不至的關心,讓我倍感溫暖,我由衷地發自內人的感恩商訓夜中學,向我敞開了溫暖的懷抱。
  海水不辭,故能成其大。商訓夜中學猶如七十三歲的智者,與時光無限延伸,不會拒絕任何一個隨行的年輕人,而我,我希望陪您一路輝煌,只讓我今生學而無憾!
在此,我向商訓夜中學致以最誠摯的祝福,七十三載教書育人,七十三載潛心耕耘,七十三載春花秋果,為無數的莘莘學生敞開溫暖的懷抱,不忘初心,根植教育。
 
愛的根源
高一甲 潘俊賢
  進校已經第14週了,回顧當初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一所稱心如意的好學校。大家好!我是商訓高一文甲班的學生潘俊賢。作為一名新移民的我,深知沒有一定的文憑,出來社會將寸步難行。在澳打拼幾年,歷盡艱辛之後,我猛然覺醒。我懊悔為什麼當初放棄學業!現在想再踏入校園,卻變成了一件很為難的事情。
  在家人的鼓勵下,我嘗試去過很多的學校求讀,可惜,各大校方都有一個硬性條件,就是只收應屆畢業生。很顯然,我不合適。如果再沒辦法的情況下,我想只能回去內地求學了。
  那一天,我和友人感嘆:在澳門求學是如此的艱難!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此時,我遇到了一位商訓的畢業生,也就是師姐。她明白我心意後,決定助我一臂之力。這讓我喜出望外,她領著我去商訓諮詢了入校的條件。記得那天,我顯得滿臉通紅,因我從來沒在澳門接受過課程教育,我顯得格外緊張。記得,那時是主任給我面試,他說:"年輕人,只有有心,不怕遲。"聽完,我就一下子沉醉在我上學的世界裡了,開始幻想出美好的校園生活來。
  一切手續辦理完成後,我感覺那一天的空氣都是甜的!
  開學前幾天,班主任便聯繫了我,祝賀我正式成為商訓夜中學的一員,我很開心。
  正式開學啦!這是一個難忘的晚上,領好新書的我們,被邀請上了學校5樓,學校行政對新生的到來表示歡迎,並介紹了這所學校的歷史。當晚,最令我難忘的是校長,如今拿到博士學位的校長,原來一直還在進修。我認為,能成為一校之長已經是人生很大的成就了,他竟然還在讀書,真令人敬佩!同時,也讓我懂得了學海無涯這句話的真正含義。學校真是臥虎藏龍,很多在校的教師都是學歷很高的,每一位老師都是從事教育工作多年的殷勤"園丁"。我們的班主任是教英語的,叫黃老師。得知我的情況後主動跟我聊了起來,我向他坦誠交代了從前在內地讀書英文這科自己比較落後的情況,他說:"俊賢,你明天有空嗎?不如你回來學校,由我來幫你補習,你看怎麼樣?"我心裡想,哪裡有老師主動提出要幫學生去追趕課程的?我覺得我好幸運,有種被關心的感覺!我便答道:“好啊,老師。那就辛苦您了。”心裡很是欣慰。
  從那夭起,就算我不用補習,4點半回到學校已成為了我的一種習慣。你有做,老師當然也看在眼裡,見我每天這麼早到校,他便與我商量起是否能擔任班級裡副班長一職的事來。從小頑皮搗蛋的我,從未被人看得起,那時的我心裡在想:老師您是不是太高估我了?然而,心裡倒是很樂意的。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思想也會逐漸成熟,這次,我決定嘗試一下。
  開學的第9週,新的難題又碰上了,是數學。那複雜繁瑣的公式,一條又一條的出現在我的面前,我真不知如何去面對。可能是畢業出來社會有一定的時間了,初中學過的知識全部忘得一乾二淨,還多虧了老師的細心教導,在第一段的大測裡,我的數學成績得到91分,我非常感謝老師不畏勞苦地的去教我這麼一個完全沒有數學底子的人。他是多麼負責任的一位好老師!第一堂上他的數學課時,他曾經這麼說過,同學們請認真聽了,不要開小差,我這是第一次來上你們班的課,我也不希望你們對我的課程不感興趣,如果我有不對,我願意去改正,我不想因為我而耽誤了大家,這樣我會覺得我自己很失敗。太謙虛了老師。我淚點很低,聽完後有點忍不住想落淚。雖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可當他說的時候,我感同身受,因為我嘗試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
  在校任教的每一位老師,我都覺得他們非常值得我們敬佩。在商訓,我們是花朵,在老師的呵護下健康地成長。不管這些種子將來是否能豐收,園丁都會竭盡所能給他營養,給他水分,給他氧氣,給他所需。
  我愛這個大家庭,在這裡,我感受到了校方給予的溫暖。從內心去感受到了愛,我感恩我有幸在這所學校就讀,讓我還有機會去拼搏。我立誓,我要認真學好每一個科目,以報答老師和同學們對我的關懷!